2008年2月9日星期六

十九岁的她


“你在干吗?”母亲看见10岁大的儿子站在饭锅前,手上拿着舀子。堪为紧张。
“肚子饿。饭不够吃。”
母亲也离开了餐桌,为儿子添饭。

回到餐座上,身为母亲的很体贴地问儿子:“要什么菜?”
儿子未开口,父亲就接了话:“夹些鱼肉给他吃吧。”
父亲的大哥此时正夹了一块鱼肉放进他女儿的饭碗。
见罢,母亲开口说:“你也顾一下你的女儿,夹点鱼肉给她吃啊!”
父亲不悦地提高了声量:“她没有手哦?不会自己夹咩?”
原本就低着头吃饭的女儿把头放得更低了。
没人看见一颗泪珠正从她的眼角滑落下来。不,父亲的大哥,她的大伯看见了。

这天是华人农历新年的第二天,年初二。我们一家五口回到父亲的老家过年。
当时,我们正吃着早饭。她坐在我旁边。

“她没有手哦?不会自己夹咩?”

多么伤人的话。一位父亲对女儿说的话。


生活在不一样的环境、得到不一样的对待,
我无法完全理解她的心情,但,同样的一句话听在我俩的耳里,不管谁都觉难受,而她一定比我更难受,十倍百倍千倍万倍。

她,是家里众多小孩中唯一的女生。
我,是家里三个小孩中唯一的女生。

她被视如草。
我虽不至于被视如宝,但绝不被嫌弃。

十九岁的她在家里被左右使唤,150公分的娇小身形让她看起来如此弱不禁风。
她生活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里,占不上一席地位,永远是被忽略的那个。

不只是老一辈的,甚至,在她父母眼里,她是一种累赘。她身上并没有任何残缺,正常不过了。让她在家里无法得宠的原因只有一个,她是女生。

我们生长在不一样的生活环境,但我们身上流着的同样的血,不完全是。但,我们的父亲的确是出于同样的父母,亲兄弟。
我和她,堂姐妹。

十九岁的她生活在21世纪的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里。

此刻,我发现自己生活在幸福里。我,是家里三个小孩中唯一的女生。
虽不至于被视如宝,但绝不被嫌弃。


如果身为大儿子的爸爸并没有因为工作的关系而搬出了哪里,我想这篇部落格的名字应改名为《十九岁和十七岁的我们》了。。。

没有评论: